如何幫小孩刷牙

2009041701:51

刷牙秘笈

分類:育兒文章
2009/03/12 13:20
如何有效預防齲齒
刷牙功夫秘笈
郭怡君 醫師
現在的小朋友,牙齒排列比較擁擠,所以正確口腔衛生清潔,更是一定要養成習慣。乳牙平均六個月大左右就開始萌發,寶寶尚在喝奶期,不管是配方奶或母奶,用奶瓶用杯子還是直接吸奶,只要有牙,就有可能會蛀,寧可在家每天花個十分鐘快狠準地把口腔清潔做好,也不要等到蛀牙大爆發,痛起來的時候,孩子年紀小又得接受比較難的牙科治療,這樣也容易埋下日後恐懼看牙的因子。
當了媽之後,把以前書上教的,加上在女兒身上的實驗,想了一些可以幫忙爸爸媽媽們照顧寶貝牙齒的方法,不過要先提醒親愛的爸比媽咪,三個字要做到!!
「快」-- 如果一般兒童牙刷孩子可以接受,那就是爸媽要練手的來回速度,每兩顆牙1~2秒內來回五至十次,20顆乳牙,內加外側加上後牙咬合面,以我這個天天在看牙齒的牙醫師媽媽,大概也得花個3~5分鐘才大概覺得乾淨。如果孩子沒有辦法刷那麼久,也許可以考慮用電動牙刷,不過不管電動手動,一定要放到對的位置才有效。
「狠」-- 姿勢是刷牙成不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最好最清楚的姿勢,就是像牙醫師看牙的姿勢,不同年齡可以用不同的做法,千萬記得,一定要儘量讓兩隻手都空出來同時幫忙,一手牙刷,一手負責撥開嘴唇或幫忙張開口,清楚的視野,才能刷乾淨!詳細的招式容後詳述。另外,從小就乖乖刷牙完全不哭的孩子,在門診詢問各家爸媽的心得,比例大概不到兩成,而且這兩成內還有一些可能只是自己玩著牙刷而已,不算真正刷牙;我們家的女兒很「幸運」也是刷

牙愛哭一族,偏偏又超早就長了難刷的後牙臼齒區,也感謝她讓我想盡方法,「研發」出「十字固定法」,不過她小時候也幾乎每次刷牙都大哭,聲音大到我們都怕鄰居覺得我們家虐童了,這樣從五個月長牙一路刷下來,一歲多開始有點懂就邊哭邊鼓勵,到二歲半左右就可以自己一到刷牙時間自動擺好姿勢,現在三歲多,已經不用再硬抓著她了,有時邊刷還會開完笑的把手伸開要求來重溫一下「十字固定法」…所以,我常在門診半恐嚇半鼓勵的嚇家長:在家刷牙哭,媽媽抱抱秀一下就好了,總比大蛀牙又年紀太小,看牙大哭來得好吧!?

刷完牙,記得要狠下心,別再又喝個奶,就前功盡棄了,就算漱口也沒有用啊!!(牙菌斑可黏的呢,沒那麼容易就請走唷!!塗塗看牙菌斑顯示劑再用力漱就知道了!)
「準」-- 既然要刷,就要刷好!每天只刷80分,永遠就是蛀在20分沒刷到的死角!!不管是邊刷邊玩,還是邊刷邊哭,眼手一定要盯好,心裡放著一個刷牙的順序,最難刷的位置放最先(大部份是上排牙的外側),趁一開始孩子還比較配合時趕快完成,最後再刷好刷的地方(例如下排門牙的外側)。
教戰守則

第一  工具先備好

牙線 + 牙刷 + 小毛巾布 + 含氟漱口水(或氟錠)

第二  姿勢擺出來
小寶寶只有前面門牙的(大約6個月~1歲半),可以用橫抱,讓寶寶的手伸到媽咪背後,媽咪左手臂固定寶寶頭及握住寶寶手,右手可以操作牙刷或毛巾布,來回摩擦牙齒的表面,內外側都要擦到。這個時期也可以用牙刷型的固齒器、指套牙刷、或是最小的兒童牙刷,讓小寶寶開始習慣牙刷。

大寶寶開始長後面大臼齒(大約1歲半~2歲),已經有點懂但還不是很配合,可以採「十字固定法」-- 在沙發或床上讓寶寶平躺,頭放在媽咪大腿中間,兩手放在媽咪膝蓋下方,若是刷牙會抗拒得很厲害,又沒有其他人幫忙,可以再加個枕頭蓋在寶寶腿上,讓媽媽用小腿壓住枕邊固定腳。這個姿勢最重點是要固定好寶寶的頭(利用媽咪大腿,這樣不會硬抓受傷),並且讓媽咪兩隻手空出來,幫忙撥唇刷牙,看得清楚也比較不會刷到受傷。
小小孩開始有意見(2歲~4歲),可以也給他一把牙刷一起刷,平躺的姿勢,或是小孩坐小椅子,頭後仰靠在媽媽腿上的姿勢,最容易刷乾淨!!

大小孩想要自己來(3~6歲),可是6歲以下的孩子,手靈活度還不夠,牙線的使用,或是一些比較難刷到的位置還是需要父母幫忙,可是大小孩不喜歡爸媽全程刷,我通常會跟小朋友說,刷完牙要讓爸比媽咪檢查一下喔,其實,還是由爸媽完成大部份的清潔啦!

學齡兒童(6歲以上),大部份已經自己完成,不過這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牙線的使用,還有四個角落恆牙第一大臼齒溝紋的位置要刷到!!

第三 牙線刮一刮

牙線的使用有兩個要點,「左右動一動」---把牙線放入緊緊的牙縫時,可以左右拉動的方式往下,不要用蠻力下壓,比較不會傷害到牙齦,也比較不會讓小朋友覺得不舒服;「前後刮三次」--- 刮!是牙線使用最重要的動作,一般使用時只有進去出來這個動作,只能清到食物渣渣,沒有把真正造成蛀牙的牙菌斑給清除掉,一定要前、後貼著牙齒各刮3~5次,不一定會看到清出很多的東西,也許只是薄薄一層黃白的垢,這就是數以萬計的細菌叢(牙菌斑)。
牙線的使用也儘量先由難清的後牙區位置先開始,後牙區一方面難清,一方面也比較晚換牙,趁小朋友一開始還比較配合時,先清四個角落大臼齒交界縫,再清上面門牙易蛀的交界縫。

牙線還有個妙用 --- 刮舌苔。小朋友的舌頭很敏感,如果用牙刷刷舌頭,或用刮舌苔的一些工具,常常因此就吐了,但舌苔太厚有時會有口腔異味,這時可以用牙線來幫忙,輕刮過舌面再漱一下口,就乾淨多囉!!

第四 牙刷請出來
牙刷選小一點的就好(刷毛約3 × 6排),因為食物精緻化,現在小朋友的牙弓骨骼大多較小,相對地牙齒排列擁擠,小一點的牙刷比較能旋轉清潔到各個角度。而且即使上小學了,也不用急著換成大人的牙刷,如果是屬於排列較不整齊,建議還是繼續使用較小的兒童牙刷

 刷牙法歷年來有各式各樣的演變,橫向、旋轉、振動各有建議,不過對小朋友而言,貝氏刷牙法還是比較簡單容易清乾淨的選擇。刷毛以橫向方式,兩顆牙前後來回5~10次,刷毛與牙面呈45度角朝向牙齦(小一點的孩子因手動作還未成熟,可以直接橫向刷就好,比較容易做到)。

    刷牙要照順序,才不會漏掉某一些位置沒有照顧到。前牙兩個面(唇側、舌側),後牙三個面(頰側、咬合面、舌側),在門診看到刷不乾淨的死角第一名 -- 上顎牙齒唇側;第二名 -- 咬合面溝紋,所以建議先由這兩個難刷的位置先完成,再完成其他的部份。
刷完當然要檢查一下囉!!牙醫師常用的方式是塗上紅色牙菌斑顯示劑,大一點的小朋友(5~6歲以上)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幾個禮拜檢查看看刷牙的死角有沒有清乾淨,不過最建議的好工具就是萬能的舌頭!刷乾淨的牙齒舔起來是很平滑沒有顆粒感的,如果粗粗澀澀的牙面,大概就有一層牙菌斑囉,牙刷最好再多來回刷幾次。

第五 塗上保護膜

 
刷完牙之後,為了再幫牙齒更強壯,有效抵抗細菌的侵蝕,尤其有一些早期蛀牙跡象,牙齒表面已經出現脫鈣斑點時,就得請「氟」來幫忙,為牙齒塗上保護膜,穿上防彈衣!!

小寶寶可能不到六個月就長牙了,這時氟錠的使用比較困難,先建議使用日用0.05%含氟漱口水,一天使用一次,在睡前刷完牙後使用,請記得,用「擦」的,不要用漱的!!一般刷牙時可以準備一條小毛巾布,刷完牙後就沾取含氟漱口水擦拭所有牙面,咬合面可以摺疊小毛巾布咬一咬,漱口水不需稀釋,使用後最少半個小時不要喝水、漱口。
建議6歲以上的孩子才使用直接漱口的方式,每次約5~10cc,含在口內一分鐘後吐掉。

什麼是奶瓶性齲齒

 三歲以下的小孩子所發生的嚴重蛀牙,我們常稱之為奶瓶型齲齒。最典型的型態是蛀牙發生於上顎前牙,而父母常會因為這些牙齒變黃、變黑、或是牙齒蛀斷掉了,才會發現而前來就診。 
造成奶瓶型齲齒的原因為何呢 ?
嬰兒出生後,引發齲齒的細菌會經由父母或保母的唾液,傳染到嬰幼兒的口腔中,如果,再加上一些不良的飲食習慣,例如:每次餵食的時間過長,抱著奶瓶睡覺等等,會導致嬰幼兒發生猛暴性齲齒,又稱奶瓶性齲齒。事實上並非"奶瓶"本身對牙齒有何害處,而是奶瓶內的東西會對牙齒產生傷害,牛奶、果汁或任何含糖的飲料,會使牙齒長期處於酸性的環境中,進而破壞牙齒產生蛀牙。
如何預防奶瓶型齲齒呢 ?
★ 每次餵食後,用乾淨的紗布清潔嬰兒牙齦上的奶渣,在他長出第一顆牙後,開始幫他刷牙,而在所有乳牙都萌出後,可以開始幫他用牙線清潔牙縫。
★ 不要讓嬰兒抱著裝有牛奶、果汁或任何含糖溶液的奶瓶睡覺,如果他真的需要一些安撫才能睡著,可以用清水或是奶嘴代替。

 

 

 


這一條牙膏  是我幫祐子買的第一條牙膏

但是刷過之後   發現到這條牙膏的泡泡太多了

我只擠一點點點而以泡泡就很多了

啊祐子還不會把水吐出來    所以這一條牙膏就一個禮拜用一次了

其它時間就只用開水刷了          啊都是祐子洗澡時刷的

祐子坐著  這樣刷很難刷  尤其犬齒那裡更不好刷

小孩嘴巴又不受控至  叫他啊  他就是不啊 

叫他一 就是不一  真的刷到很頭痛

有一陣子祐子都不讓我刷  老是搶我的牙刷

後來我就叫祐拔來刷  祐子就願意給祐拔刷了

啊刷一陣子又不給祐拔刷了  只好我來刷了

祐子媽都是快快刷  不會跟祐子在那邊耗時間 慢慢哄什ㄇ的

速戰訴決  快點刷好就沒事了

 

一直到祐子1歲9個月時

看到這篇文章  我才改變刷牙的姿勢

用過一次後  覺的這個資勢很好刷(十字固定法)

每顆牙都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  也每顆牙都刷的到

所以之後我就都用這個姿勢幫祐子刷牙了

但是這個姿勢只適何用清水刷

不適用於刷牙膏

當然啦  小孩怎ㄇ可能會乖乖躺著讓妳刷

一定要拿東西來分散他们的注意力  於是我就拿DV給祐子看

趁祐子專心看時  快快刷 整個牙齒刷2遍

祐子媽就一隻手拿DV  一隻手刷牙

但我沒像圖片中那樣固定啦

1天刷2次 都用開水刷

晚上祐子喝完ㄋㄟㄋㄟ就刷 刷好在喝幾口水  睡覺

 

後來某天在跟堂姐聊牙膏的事  聊一聊  我就叫堂姐幫我買這一條牙膏

2~6歲用的  芒果口味  含氟量250ppm

幫祐子刷了一次  這個牙膏不錯 泡泡非常的少 而且泡泡很細

但是祐子還沒學會把水吐出來  刷好 叫祐子喝口水 吐掉

祐子居然都給我吞下去才做吐這個動做 ㄛ 昏倒

而且刷到前面的衣服都溼了~才剛洗好澡又溼了

之後 又變回以前的模式 喝完ㄋㄟㄋㄟ刷牙 喝幾口水  睡覺  啊用開水刷

啊洗澡時就來給祐子特訓  教他把水吐出來

上次回阿嬤家時 蛋蛋哥哥有吐給祐子看  祐子有學起來

但回到家又忘了怎ㄇ吐  我就祐子一杯水  祐子媽一杯水

開使教祐子把水吐出來  剛開使在教 我吐5次祐子給我喝3次

我吐到瘋掉  但慢慢的 祐子越來越棒了  不用我吐給祐子看

我叫祐子喝一口 吐  祐子就會自己吐了

在來就是要用牙膏了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說要什ㄇ樣的模式來刷牙

1:喝完ㄋㄟㄋㄟ在房間躺著刷刷 喝幾口水 睡覺

2洗澡時刷(但這樣就不能躺著刷了)  喝完ㄋㄟㄋㄟ 喝幾口水  睡覺

3:洗好澡在房間躺著刷  喝完ㄋㄟㄋㄟ  喝幾口水  睡覺

啊目前祐子還沒用牙膏 還可以躺著刷 就先用第3個的模式

若開使用牙膏了  就不能躺著刷了  就要洗澡時刷了

堂姐跟我說還有一種是用噴的  中和口腔的酸度

有在考慮要不要用

不過還是先把祐子把水吐出來教會再說了